随便写点想写的。写出来的必定ooc。最近在ojh

【苍俏】寒夜(原剧Paro,一发完)

俏如来步入后花园中,只见苗王伏案,他悄悄靠近,才发觉这人竟是睡着了。他坐在一旁瞧了一会儿,苗王眼周残留着疲惫的痕迹,他不愿将人叫醒,又不舍得离开,便自己为自己倒了一杯茶,静静地坐在那儿望了一会儿。

他少有能这样仔细打量后花园与苗王的时候,每每到来,不是匆匆而来,便是匆匆而去。苗疆后花园早已不复北竞王伏诛那日的荒芜杂乱,俏如来如今仔细打量这繁茂的一草一木,才一声感叹,叹时过境迁。

夜里寒冷,俏如来解了身上的皮袄,站起身为苗王系上。他俯身去系,却忽然被那熟睡的人攥紧了手。一瞬惊吓后,俏如来连忙镇定心神,深恐惊扰苍狼清梦。他凑近了去试图将手挣开,却听见呓语三声。

“俏……如来……”

一时之间,俏如来愣在原地,不知如何自处。他藏下千言万语,藏下无言叹息,终是挣开了苍狼的手。笑也不是,叹也不是,幸得这后花园中只留有他一清醒之人,身旁趴着一梦中痴语的之人,满腹心事无人能窥。他站起身,抚过帝王柔软的发丝,千般言,万般语,都化进这片刻触碰里。俏如来不敢久留,亦不该久留,匆匆拂袖离去。

片刻之后,苍越孤鸣从梦中惊醒,猛地坐起了身,身上披着的袄滑落,他一愣,捡起了雪白色的皮袄。

——正是他今日送出去的那件。

面前的石桌上放了一盏茶,他伸手去碰,茶盏仍留着余温,他饮尽了茶,茶仍温热。

茶还未凉,人能走多远?苍越孤鸣站起身,走出几步,环顾四周,却遍寻不着那人离去的身影,苍越孤鸣坐回桌前,抚着手中的小巧茶盏,垂眉轻笑,又留了几分惋惜。

只怪人走得太早,自己醒得太迟,终是错过了。

 

“俏如来。”

“参见陛下。”

他抬首,高位上坐着熟悉的人,身边伴着一位妙龄女子。今天是个喜庆日子,苗王宫上下装点一新,红衣似火,普天同庆。

俏如来敛了眉眼,拱手作揖:“俏如来贺苗王大婚,祝王上与王后白头偕老,百年好合。”

“多谢。”苍狼颔首,“你该留下来饮一杯酒。”

俏如来婉拒:“俏如来有心分享王与王后的喜悦,无奈仍有杂事缠身,无暇分身,不该继续叨扰了。”

他身旁伴着修儒,几年光景,少年抽了条,如今已是挺拔俊秀。苍狼便又转去劝他:“修儒,孤王大婚,你不留下饮一杯酒吗?”

修儒一愣,左右为难:“这……王上……俏如来大哥……我……”

俏如来打断了他:“王上好意心领,只是俏如来与修儒还须前往道域,不敢耽搁。”

苍狼站起身,拿起面前的酒,向他二人走去:“不过一杯酒的功夫,能耽搁多久?还是说孤王没有这份薄面,让你饮下这杯酒?”

一旁的侍者递上了三个小酒杯,苍越孤鸣亲自斟酒,将三个小杯满上,一杯自持,一杯递给修儒,一杯递给俏如来。

话已至此,俏如来没有婉拒的余地,他接过酒杯,望进了苍越孤鸣的眼里。

“祝愿王上王后永结同心,中苗两国和平不破,百姓富强,国泰民安。”

“修儒也祝王上王后和和美美,鸾凤和鸣。”

“多谢。”

三人共饮,苍越孤鸣望着俏如来,与他对视,看尽了那人眼中的千百般情绪,最终一饮而尽,又归于温柔的平静里。

——可悲的平静里。

将酒杯放下,三人又一同静默不语。俏如来将酒杯置于金盘上,轻声道:“俏如来该告辞了。”

苍越孤鸣轻叹一口气。也放下了手中的酒杯。

“孤王便不送了。”他漫步回到高台上,新婚妻子的手覆在了他的手背之上,她眉目温和,似是要将温度全传给苍狼,送与他力量。

“请。”

“修儒告退。”

两人鞠躬,退离了大殿。苍越孤鸣望着俏如来离去的背影,忽地想起了那一孤寂的夜,俏如来离开的时候,背影是否也与今日相同?

有万般想说,又有万般不该说。

一梦千年,总是不愿醒,不愿眠,醒得太迟,睡得过晚。时至今日,纠缠半世,蹉跎半世,寒夜惊醒,大汗淋漓间,终是明白了此时便是应时。

梦醒了,便不该再梦下去了。

苍越孤鸣收回了目光,转头对妻子微微一笑,覆掌于她的柔荑上。他便要与这样一位女子结发,成为举案齐眉,携手共度的夫妻。

孰知我心中垂暮之年,携手漫步的人,是你。

不过一声未尽的叹息。


评论
热度 ( 30 )

© 李三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